【教具分享】更新_好用的50張人物卡

桌遊「非常嫌疑犯」(Unusual Suspects) 裡的配件──50張人物卡,是我每次上課一定會帶在身上的好朋友,加上幾張寫好的姓氏卡,就可以套用在很多情境中。
(更新: 人物卡實際上是50張,另外有3張是空白卡,讓玩家自由發揮)



這款桌遊的本質充滿惡趣味,原版遊戲規則是建立在種族、膚色、外貌等偏見與歧視上,網路上不少人寫這款遊戲的開箱與規則,所以在此不贅述,總之,我並不推薦大家用這款桌遊的原始機制來教學,不推薦!!

但是!

這50張人物卡的形象與色彩非常鮮明,
因為每個人物的性別、年紀、外貌、表情、穿著、身高都不一樣,
只要搭配姓氏卡(中高級的學生甚至不需要姓氏卡),就可以創造出50個人物。

這張圖裡就有 楊先生、蔡太太、林女士、周先生、李先生、王小姐

我的操作方式通常是:蓋牌,請學生隨機抽出幾張人物牌,再隨機放置姓氏卡。造句人物就出現了。


只要搭配不同的訊息,就可以讓學生去描述、去造句。
例如上圖,你會造出什麼句子呢?


上圖也是我在課堂操作過的方式,人物旁邊放入身高、年齡、薪水、興趣等等,就可以製造情境讓學生練習語法。例如 「張太太跟林先生一樣高」、「蔡先生比楊小姐高」、「張太太跟林先生一樣喜歡游泳」、「蔡先生跟楊小姐都喜歡旅行」等等。


前文提到,中高級的學生甚至不需要提供姓氏卡,直接訓練他們描述人的外觀,例如「戴著紅色眼鏡的太太跟留著鬍子的先生一起去郵局」,這些人物多采多姿,在訓練「穿著、戴著」的句型時非常好用。
另外,他們的表情也很微妙(因為每個人都可能是嫌疑犯嘛!) , 拿來練習「看起來」也很不錯。例如上圖左,就可以說「那位戴著紅色眼鏡的太太看起來很開心。」


這周上課,我搭配無痕黏土,把幾張人物卡與地點卡黏貼在雲飛語言中心的角落,讓學生去找人、描述人物在哪裡、從教室怎麼走到人物所在地等。(謝謝來觀課的婉津提供改良建議)


這張照片裡有四張人物卡,你發現了嗎?

不僅貼在飲水機上,洗手間門口也有~被細心的學生找到了!

默默地用這套配件用了很久了,直到有人也入坑(哈哈),才覺得也許是個值得分享的小教具,因此寫了這篇分享文。

最後,因為原始遊戲設定是要問問題找嫌犯,所以有78張的詢問卡,簡體跟繁體同時印刷上去了,有興趣的老師們也可以挑出沒有殺傷力的問題來當教具囉~

有些問題很普通,有些就很敏感,所以我還沒把詢問卡拿出來用過


補充:

沒想到這篇真的燒到不少同行,所以再分享一下自己的收納方式:
整盒遊戲我只帶人物卡出門習慣加牌套,53張牌不算太厚,固定跟姓氏卡、撲克牌和備用小卡放在一起,上課背包裡一定帶著這盒。

女孩兒也可以一手掌握的大小
                                                      

不算太厚,還可以放其他慣用牌


更新: 3張空白卡,遲遲沒發現這3張,看來我學生運氣不錯..都沒抽到這幾張過。

💟 最後,如果您覺得這篇分享對您有所啟發與幫助的話,希望能耽誤您一些時間,
     請幫我到Linkedin加個聯絡人,肯定一下我的「技能」吧(這樣說好怪喔,哈哈)~
     謝謝大家^^
     我的Linkedin→ https://www.linkedin.com/in/enyangmandarin/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