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陳彥辰老師_幼兒華語工作坊

一進教室就看到五彩繽紛的講桌,馬上搶佔搖滾區

💬講授內容

三個小時的課程,老師分享了很多幼兒華語教學的面向與細節,除了幼兒華語教學的活動設計之外,更導入幼教的基本知識來帶出班級經營與行為輔導的部分,適用範圍也照顧了大班、小班與家教班的處理方式。
基於幼教的專業,老師特別提點出兒童的特質、與成人之間的行為與認知差異,並且如何根據這些前提去制定一套課前、課中與課後的儀式、指令與流程,以減低幼兒面對陌生語言和外國老師的焦慮。
過渡到課程設計主題之前,老師很快地說明了如何為幼兒布置中文環境以誘發良好的自學動機,並且如何做好親師溝通。
進入到幼兒華語課程設計後,老師非常詳細地說明了教學主題與上課內容的準備方向與備課步驟,並分享許多自身的課堂經驗。在此老師安排了分組實作的時間,並讓各組依序分享活動設計的內容,藉以讓大家學習如何檢視自己設計的活動適不適當。
在檢討與討論之後,老師馬上無私大公開各種主題的教學法,除了說明更佐以實況影片,看著影片裡孩子們的笑容,就知道這些教學法的成效了! (文末會說明如何在網路上找到老師的這些影片喔~)
最後一部分也是老師的超級無私分享大會,滿滿一桌的教具教法分享之外,當天較難操作的活動與教具也用上課實照呈現,並且說明了教具選材的考量事項,很受用!

老師非常細心地印製講義 ,還很貼心地準備筆記欄位

滿桌的教具,華語老師的美麗與(荷包的)哀愁

💃上課風格

陳老師充滿活力,也很有感染力! 雖然當天氣溫很低還下著大雨,但是課堂笑聲不斷,氣氛熱絡,而且內容非常豐富,授課方式穿插著幼教學理與實際教學經驗的舉例,我甚至怕錯過一絲重點而捨不得去洗手間(笑),下課後仍可見到學員把老師團團圍住的盛況。

課堂氣氛非常歡樂,看到許多有趣的教具大家情緒都很高昂
(本圖擷取自陳彥辰老師的Facebook,連結附於文後)

💭個人心得

老師的用心與內容的豐富可以從上述的授課內容與照片去感受,在此不贅述。但是特別想要分享這堂課改變了我某種怕小孩的心態,是參加這門師訓意外的收穫。
一直以來,我參加幼兒華語教學工作坊的出發點,大多是為了獲得一些教學法與教具選用的靈感,因為對幼兒很陌生,其實一直懷抱著排除的心態。
但是上完陳老師的課,燃起了想要試試幼兒教學的想法!
一直以來,對孩子的想像停留在專注力低、尖叫哭鬧等負面情況中,然而陳老師從幼兒教學的學理基礎出發,分析幼兒的特質、行為與認知等,並且擴及親師溝通的小撇步,整堂課老師不斷提醒:「要站在孩子/家長的角度想他們的感受。」一句:「你想一下,如果你今天只有四歲,把你丟去跟外國老師學阿拉伯語,你會怎樣?」想像了一下,不用說回到四歲,就是現在叫我去面對外籍老師學外語,仍是充滿焦慮與緊張的,何況是四歲的孩子呢? 這一句想像真是醍醐灌頂,大大地舒緩了我面對小孩與家長的恐懼與焦慮,而且意識到有「幼兒教學」這一門專業可以習得一些先備知識,也增加了不少安全感,甚至有些躍躍欲試呢!


🌠向流星許願

整堂課非常精彩,聽得興味盎然,但是因為以「聽」的接收時間居多,希望未來有機會可以(假裝自己4歲)當學生,實際操作老師分享的這些教學儀式、流程、教學法與教具。

也期許自己勇敢跨出幼兒教學的第一步,在下次見面時帶著滿滿的心得與問題再跟老師交流與討教💗




老師的Facebook→Joey Chen
(老師在FB分享了不少值得觀摩的影片,可以用 #幼兒華語教學 搜尋到喔!)

雲飛師訓資訊哪裡追蹤→新竹多國語言教室-雲飛語言文化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