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程分享】寫給非華語教學系所的你

如題,這是一篇寫給非華語教學系所背景卻想當華語老師的你,如果現在的你跟我一樣,參加完某間大學的華語師資培訓班,沒有任何教學經驗,手頭上也還沒有學生,然後正打算繼續參加更多的師訓班與工作坊。那麼,請趕快先為自己找個實際教學的機會。

在第一次站上講台試教、取得師訓班結業證書之後,我持續參加各種主題的師資培訓班與工作坊。
求職履歷也早早地寫好了,擱置在文件夾中等待「準備好了」的那一天再寄出。
那時候的想法是,必須把自己裝備好、準備好了,才能開始。


然而越是參加培訓班與工作坊,越感到自己的不足。
看著前輩們的表現,聽著前輩們的討論交流與提問,那時沒有教學經驗的我不僅無從回饋,在討論過程中總是腦袋空白,完全插不上話,事實上對於大家在討論的問題也常常難以體會。

對自己的能力逐漸失去信心,當初參加完第一場師訓班的大無畏衝勁被消磨殆盡,陷入「我還不行」、「我能力不足」、「我應該再去進修」的漩渦中。

於是我停了大半年再也沒參加任何工作坊與師訓 ,恰好有個7月份的華語教學師資考試作為藉口,雖然偶有前輩與親戚長輩問:「你不是要教華語嗎?」、「哪裡有個機會你要不要試一試?」我總是說,還沒還沒,先考過師資認證再說。

渾渾噩噩地過了6個多月,有時候也覺得不走華語教學其實也活得好好的....(哎呀真想回頭搖醒自己)。某一晚,雲飛語言中心的游皓雲老師來了訊息,有個緊急的個案問我要不要試試看,當時心中閃過一個聲音:「再不開始,要等到什麼時候?」於是腦袋空空地回覆了一聲:「好。」

就這樣開始了我的華語「實際」教學之路。
還記得自己第一堂課安全下莊之後偷掉了兩滴淚,還跑去抱老師。

當然,也不是說聲「好」之後就順順利利地無痛度過第一堂課,從答應接下學生到第一堂課之間只有兩天的時間,之後會再寫一篇第一次教學備課的分享文。


實際累積教學經驗以後, 我才有了幾個體悟,那是我如果沒有真的開始教學,永遠無法體會到的事實:(雖然前輩們一再地說,但不自己走(tòng)過一回,是不會聽話的,對吧?)

其一,老生常談但是我還是要說,永遠沒有所謂「準備好的時候」。
舉凡教具、教材教法、語法、文字學、班級經營等等,並不是幾套軟體可以將所有內容下載、安裝到腦袋裡,顯示0%....20%....50%...85%.......「安裝完成! 您可以開始使用『華語教學技能』!」要是這樣就好了,對吧?
經驗是積累出來的,唯有開始去做,才能從0.1%開始增長。
既然永遠沒有準備好的時候,不如給自己一個「該面對的時候」吧!

而且,開始實際教學之後,再參加師訓與工作坊,我的收穫遠遠多於先前無教學經驗時。
首先,對於講師分享的技巧與方法,我腦中開始有實際的學生可以想像與套用;在教學中遇到的疑問也能好好地把握大師及其他前輩在場的時間提問與交流;從大家的互動與討論中去反思自己教學步驟有哪些可以改進的地方等等。也就是說,明明是付出一樣的金錢與時間參加工作坊,在有教學經驗的基礎上,我的大腦從單方面地接收與吸收訊息,變成雙向的自我問答與思考,觀察到自己心理活動有這麼大的變化,著實是意料之外。也非常懊悔當初怎麼不快點開始教學,沒能好好把握向大師請益的機會。

最後,一種米養百種人,師生相處與互動的箇中滋味只能親自經歷,任何書跟師訓只能把我們領進門,最後的修行還是要靠自己在實際教學中體會阿!
學生的需求、狀態與反應 罄竹難書,阿,是多采多姿啦~ 常常在意料之外,因應之道與危機處理只能用經驗來換取。誰能料到,當我花了兩天為人生第一堂課製作了許多精美的食物字圖卡,學生卻走養生路線,不僅素食、大半食物飲料不吃或不喜歡,而且不願意說「與自己實際想法不相符」的例句,那美好的教學步驟與藍圖在腦中瞬間被撕碎的感覺...現在想起來都還有一點兒心有餘悸呢,但也因此更深刻體會「既然沒有準備好的時候,就馬上開始吧! 逼自己面對吧!」的重要性。如果當初沒有憑著一股衝勁接下緊急的個案,恐怕也不會有這般讓自己會心一笑的回憶了。

回想參加完師訓課程到第一堂課,從充滿鬥志、變成對自己充滿疑慮、意志消沉甚至萌生退意,到豁出去了先開始教學再說,這樣的過程與心情再不寫下來,自己恐怕就要淡忘了,在這些情緒與感觸飄遠之前,希望可以藉這些文字,給非華語教學系所背景卻想當華語老師的你一點點的勇氣,去伸手抓住來到眼前的機會,或著邁出第一步去尋找機會。

留言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