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心得】Claire老師_華語教學之個人行銷點、線、面

跨年連假第一天仍座無虛席的工作坊 :)


這場工作坊紀錄,略分為講授內容與上課風格兩個面向,最後再加上自己的感受與心得:

💬講授內容:

架構清晰,全程緊扣如何行銷自己」的主題,除了大方向地分享如何在平時積累並經營個人專業形象,還有細節拆解,其主要分為求職與家教兩個子題做說明。針對求職的部分從求職管道、履歷的撰寫要點,到面試、筆試的細節都做了非常詳盡地講解與分享。而家教的部分更是精彩,從管道的分析、見面前的細節、到第一次與學生見面該準備的內容、收費的拿捏等都有鉅細靡遺的分享與提醒。

💃上課風格:

參加Claire老師的課,有很多與他人互動的機會,尤其在開場之前就有安排暖場小活動,有種「還沒開始正式上課就已經學到些什麼了」的富足感,上課過程也透過簡單分組,安排大量和其他與會者討論的機會。兩個半小時的課程以非常緊湊與明快的步調在提問、思考、小組討論、傳授經驗中進行;對於岔離主題的問題(例如教學法、班級經營)也很輕快地帶過,避免失焦與歪樓。


💭個人心得:

這堂課的講授內容大大地出乎自己意料之外,本來以為會是比較軟性的心路歷程分享,沒想到實務性非常高,跳過「說人生故事」的部分,透過拋問題給參與者討論,直接讓大家思考怎麼開始、如何做、可以做什麼與最好不要做什麼,幾乎每張投影片內容都是重點精華,沒有太多抽象的理念或觀念宣導,更多的是Claire老師自己的實務經驗分享與案例說明,因此課堂間不乏學員群起拍照的景象,深深覺得自己今天毫不猶豫地坐到第一排搖滾區真是太好了。在資訊量很大的兩個半小時中,時不時在想,每一張投影片的背後,是Claire老師自己踩過多少次雷、吃了多少次虧、或者做了多少資料蒐集與分析才濃縮出的精華? 這堂課不僅適用於想到海外求職的華語老師,也非常適合其他領域有意經營個人品牌的老師們。

上課實況


而且「不會因為學員的提問而失焦與歪樓」這一點真的很值得學習,講師必定非常清楚地認知自己所要講授的主題是什麼,當下判斷問題是否合乎主題,才能有效控場。參加活動最怕的就是付出了學費與時間之後,卻沒有得到期望中的收穫。而Claire老師的控場能力也是我在這堂課觀察到的一個值得好好學習的目標。

🌠 向流星許願

未來希望有機會聽聽Claire老師對於幾套愛用教材的分享或分析、
針對一對一的家教學生如何為其量身打造課程與成效評估、
面對專業主題性的華語課程(如Art & Culture)是如何設計課程、備課與操作的


最後,在新竹工作,一年只回台東老家一兩次的我,每次回家都只想好好待在家裡放空、陪爸媽,所以對於Claire老師難得回臺仍積極分享個人實務經驗的精神由衷欽佩與感謝,也謝謝雲飛語言中心犧牲跨年連假的休閒時光張羅總總課程行政細節。


📝後記:

第一次知道Claire老師,是在2016年的「兒童華語教學迷你師訓課程」,那時的我找不到發展方向,尚未累積教學經驗,只是盲目地參加各種師資培訓課程(師訓)與主題工作坊。為了體驗真正語言教學的真實感,在Claire老師的課堂上以印尼語呈現幼兒生詞的試教,並且跟組員一起完成一份簡易的英文教案與10分鐘試教。那時候就對Claire老師的師訓留下「注重實務操作」的深刻印象。

時隔一年,自己參加了大大小小不下十幾場的師訓與工作坊,並且開始實際教學,發現自己逐漸對每場師訓有課前想像、課堂思考與課後沉澱有更多想法,為了不讓這些經驗與感受隨時間而逝,我決定開始為自己參加的活動寫下紀錄與心得,而第一篇就獻給Claire老師的「華語教學之個人行銷點、線、面」工作坊,也作為自己2017年 To Do List上的最後一項達成目標☑。


老師的Facebook粉絲頁→Claire's 海外中文教學日記
雲飛師訓資訊哪裡追蹤→新竹多國語言教室-雲飛語言文化 

留言

熱門文章